网站首页 > 厦门寺院 > 厦门寺院 > 正文
发布时间:2012/12/14 2:02:26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weiyi 浏览:1

 

庆福寺

旧称庆福院。在旧巡司衙左侧名熟肉巷,现思明区思明南路457号。邻为旧时思明区监狱,(当今破狱遗址)。院始建于清乾隆末(1790年)为虎溪岩住僧释达中建为下院,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东南亚 具有一定的影响。     

光绪元年(1875)炮局火药爆炸,夷为平地,未在恢复。陈昌修姑1872年生于厦门陈氏望族。11岁出家,民国十四年(1925年)发心筹资复建,改称庆福堂。师祖一生严持戒律,道风清净,在当时颇受群众尊崇,于1941年示寂,龄为68岁。临终时将本堂交予师姐妹朱昌麟,林昌馨管理,延续遗风至1956年由高珊瑚姑接任。其之前接管江头广福寺,在1962年把本堂交予极有才学修养的陈少华姑住持。少华姑管理期间历经文革动乱,庆福寺,广福寺两处相互依持,以广福寺耕作维持生活。高珊瑚姑于1978年农历6月30日西归。陈智闻姑于1919年农历2月8日出生,8岁随姑陈昌修出家庆福寺。从小受高等教育,诗词书法等,18岁往惠安崇武靖霞寺参学,适逢抗战移居云峰庵。解放后往返惠厦两处,1982年携徒定居本寺,照顾年高体弱师姐少华姑,少华姑于1985年农历12月25日病危逝寂。由智闻姑接管本寺为住持,此时的祖堂地产已被四分五裂。智闻姑在市佛协和居委会协助下,相续疏理其中难题,还回被占用的佛殿及协商流失土地的协议书。祖堂破漏屡次修补实为艰难之极。1991年由其徒心量发愿重建,得到海内外佛教人士鼎力支持,改为庆福寺。1993年组织成立“佛光书画社”,礼请妙湛老和尚为社长。平日与文化界人士颇有往来,作为佛教文化活动据点。至2007年在市,区民宗局及佛协各有关部门领导支持协助下,本寺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部分得到解决。

本寺派系临济宗,为闽南梵行女(菜姑)清修道场。祖师遗训为本道场住持者必是:①品行端正,有文化素养;②具有正知见的佛法信仰;③真诚奉献,服务大众精神。故历代住持注重自身修养,宏化以德育人。特是陈智闻姑,一生梵行高洁,以戒律己。常以娟秀书法抄写经文,赠送善信传诵。于2001年农历2月13日祥寂,焚化五彩舍利数十颗,得到信众的崇尚及敬仰。历代祖师们的道风承嗣,作为现代的我们及未来的接班人的风范及管理理念。

本寺于1998年列为开放寺院以来,常有海外佛教人士造访。在信众中具有闽南特色风格,影响极佳!现任住持心量法师负责日常寺务。

寺院动态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