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厦门寺院 > 厦门寺院 > 正文
发布时间:2012/12/15 8:14:48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weiyi 浏览:1

 

能仁寺

在思明区养真宫街32号,内武庙居士林之右。宫始建明万历十七年(1589),原祀保生大帝吴真人和妈祖。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曾经重修。光绪二十二年(1896),厦门“了闲社”董事聘请漳州南山寺僧佛乘和尚来宫住持,佛乘和尚进住后将大殿原祀吴真人及妈祖神像移进后院,改神殿为佛殿,供华严三圣和观音菩萨。后“了闲社”董事提出意见,要求在殿前塑奉吕先祖(纯阳)神像,以为他们扶乩活动之用。民国初年,宫由佛乘和尚弟子转道和尚继任住持。因养真宫香火收入丰厚,遂同时列为漳州南山寺和泉州开元寺下院,把每月收入所得分为三份,一份供住宫日常费用,另两份分别上交南山、开元两寺,作为斋粮之需。此后养真宫便成为喝云派下子孙相承的下院。由开元、南山两寺各派僧人住持。转道之后住持有瑞苗、广周、传晓、传声等等。

建国后,1958年厦门并寺,养真宫住僧又集中到南普陀寺,宫被当地街道占用。“文化大革命”中宫内诸佛菩萨圣像及法器均被毁坏。1987年由佛教协会回收产权,并拨给佛教居士林为林址,但仍为当地幼儿园借用。1990年幼儿园撤出,由居士林进住。1995年市佛教协会指派僧人能元法师进住,改拨内武庙作为居士林新林址。1997年能元法师对宫殿楼舍重修扩建,并在前殿后增建一三层后殿楼堂。1996年改称能仁寺,至2000年重新扩建完工,2002年举行了落成开光大典。至此,养真宫、能仁寺重修一新,香火旺盛,成为僧人与信众们修行念佛的一个理想道场。

 

 

寺院动态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