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闭关圆满!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出关
发布时间:2019/8/12 9:09:34  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辑:xmfx 浏览:1

金佛山月光洞关房

金佛山月光洞,道坚大和尚在此闭关三年

  “各位保重,开始闭关!”2016年8月13日(农历七月十一),道坚法师主法了华岩寺的传法大会,手机随后留下此条微信,便消失在重庆南川金佛山上的莽莽丛林中。

  经历磨难种种,跨过生死障碍,2019年8月11日(农历七月十一),三年闭关期满,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于南川金佛山月光洞中,正式出关。

  南川金佛山乃燃灯古佛道场,从唐宋尹始,这里就是佛门圣地。清代后期金佛山上出现了一位佛门大德——焕然大师,大师在重庆华岩寺出家,随后上金佛山修行,历经艰难,修复金佛山凤凰古寺。

  “月光朗朗照满林,龙归金山菩提现”,这是焕然大师圆寂前给弟子留下的最后遗言,其诗句中所提“朗满”二字,即为道坚法师出家法号。

金佛山石刻

  金佛山脉绵延上百公里,山峰叠峦起伏,山中古树参天,道坚大和尚所选闭关之地,乃罗汉坪月光洞,处在悬崖峭壁边,与世隔绝。道坚法师闭关前,刚刚动过一次手术,身体状况欠佳。他顶住重重阻力,结庐金佛山掩关,不畏山中清苦,发宏愿闭关苦修,以身戴行,深入念佛三昧。

  漫将浊手洗山泉,阅藏方知度日年。

  此去蓬莱思旧路,蓠边幸遇养花天。

  这是道坚法师于金佛山中写下的闭关感慨。

  金佛山冬天大雪封山,气温低至零下15度,闭关山洞中阴冷潮湿,闭关房中的棉被板结成块,山中极端天气频频出现。闭关前两年,道坚法师的四肢难以暖和,风湿侵入,苦不堪言。

  闭关环境虽恶劣,但闭关法师道心坚定。道坚法师终日在山中简素度日,心无旁骛,矢志向上。阅藏抄经,以念佛为正行,每日凌晨四时即起,坚持早晚课诵,修习佛门心法。

  闭关第三个年头,道坚法师身体逐渐硬朗,此后能够耐受山中严寒,并可在雪中静坐几个小时。有趣的是,在道坚法师闭关期间,还不时有山中的小熊猫和梅花鹿到关房外驻足观望。

  三年来,道坚法师勇猛精进,认真阅读批注了整部大藏经,每日坚持写闭关日志,完成了多篇佛教论著,硕果累累。

  闭关,又称掩关,在佛教的修行方法中,有定时的、定期的功课以及一定时段的修法,比如七天、二十天、四十九天、九十天、一百天等,如果环境许可,确实需要,也可为期一年、三年,乃至六年、九年、数十年。在寺院中,有人愿意闭关修行,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寺院要举行隆重的闭关仪式。关主闭关结束时,寺院也会举办隆重的仪式来祝贺。

  “制心一处,无事不办!”许大愿而去,证菩提而归!今天,道坚大和尚三年闭关圆满,诸佛欢喜,人天共仰。

  8月11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重庆双桂堂方丈身振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山东淄博普照寺住持仁昌法师,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四川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大慈寺方丈大恩法师,甘肃省酒泉市佛教协会会长、敦煌雷音寺方丈道证法师等诸山长老专程赶赴重庆,登顶金佛山,在悬崖峭壁下的月光洞迎请道坚法师出关。

月光洞关房前的出关仪式

成都大慈寺方丈大恩法师宣说开关法语

道坚大和尚正式出关

诸佛欢喜,人天共仰

  连续几日阴雨连绵的金佛山,今日碧空万里,阳光灿烂,主法法师在月光洞关房前宣说开关法语,赞叹道坚法师道念淳厚,志效古德,真为生死,发菩提心。香赞毕,关房门开启,道坚法师缓缓走出关房,带领护关人员礼谢大众。

  迎请队伍下山返回重庆华岩寺,彼时,华岩寺山门前佛教四众弟子列队欢迎,道坚法师在山门拈香后,经天王殿进入大雄宝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双桂堂方丈身振法师,分别发表致辞,赞叹道坚法师的大愿大勇。

  最后,道坚法师对社会各界给与的护持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通过几年的调整,对我个人的身、心都有好处。修行三年并不意味着圆满,只是一个开始”。

重庆华岩寺大雄宝殿迎请法会,道坚大和尚拈香礼佛

则悟大和尚、身振大和尚拈香礼佛

大恩法师拈香礼佛

仁昌法师、道证法师拈香礼佛

则悟大和尚致辞

身振大和尚致辞

金佛寺监院德殊法师分享三年护关心得

  道坚法师生于1968年12月,是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重庆佛学院院长、重庆华岩寺方丈、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理事长、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九龙坡区人大代表。

  2016年的8月13日道坚法师发宏愿闭关苦修,不畏山中清苦,结庐金佛山月光洞掩关,阅藏抄经,乃以身作则,续接华岩法脉,为众弟子将身垂范。

  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双桂堂方丈身振法师在《贺出关法语》中赞曰:

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大和尚,

发心闭关三载,

效法贤德,舍身忘躯,

不惜光阴,无畏寒暑,

今逢圆满之日,

禅风得以延绵,宗门得以光大,

其躬先表率,令龙天欢喜;

其开枝散叶,可陶铸后学。

吾等随喜赞叹,为之道贺。

愿道坚大和尚,

以此闭关功德,

丕振宗风,续佛慧命,

护持圣教,显扬正法。

南无阿弥陀佛!

月光洞处在悬崖峭壁边,与世隔绝

前往月光洞的迎请队伍在岩壁和丛林中艰辛穿行

金佛寺护关法师三年坚守,功德无量

道坚法师闭关诗作八首

才别巴山灵境地,又成九递闭关人。

年年难改书生气,只许幽潭作孟邻。

月光洞口坐香时,两鬓斑丝看斗移。

剪烛读经人一个,慈航卷里与谁期。

孤衾不觉夜三更,方竹吟风时有声。

欲借青囊卜后祚,心魂揺曳到鸡鸣。

名山深处诵唐诗,濯尽浮光问此时。

寒夜低吟郊岛句,一条藤杖守心怡。

枯荷凋尽乱飞鸦,迹近桃溪便是家。

万念已抛红劫外,拏云洗砚谱生涯。

凝神走笔写心经,沐手香拈篆印焚。

且任牵牛坪上鸟,来衔老衲案头云。

未敢人前诩独醒,凭栏俯瞰万山沉。

巉岩莫笑僧容瘦,阅藏方知法苑深。

藏身涤虑在山阿,字署禅翁幸已多。

如此流光贫亦好,烟霞飞泻自成河。

(图文:凤凰网佛教)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