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收心于学·慎独勤行——则悟大和尚在闽南佛学院2019-2020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式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0/6 22:39:14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各位同学,

  大家吉祥!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一个多月的暑假就结束了。我相信诸位一定拥有一个有趣、丰富而难忘的假期,一定有着许多的见闻感受、充满因缘的际会以及因此而产生的故事。尽管不能听你们一一道来,但我心里真诚地为你们感到高兴,因为我从你们的脸上看到了收获、看到了希望。能够见到你们平安归来,并且有所进步,这不仅是我和诸位师长所乐见之事,也是学院所期待之事。今晚,我们在此举行新学期的开学式,就是为大家“接风洗尘”,热烈地欢迎大家回归校园,回到学院的大家庭之中。同学们,我在此代表学院全体师长同仁向你们表示亲切的问候!欢迎你们回家!

  金秋十月,举国欢腾。几天前,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热烈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天安门城楼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新中国70年的奋进历程,展望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点燃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奋斗豪情。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群众游行、联欢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向我们展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在政治、军事、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取得的非凡成果;向我们展示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逐步走向全面小康,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欣欣向荣,中华民族正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拼搏、奋勇向前。看到这样壮观磅礴的场景,我们不禁心潮澎湃,深深为之震撼、为之感动。国家富强、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不仅是国家与人民之幸,更是中国佛教之幸。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国泰民安是中国佛教事业得以健康发展的保障,没有国家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没有人民幸福和谐的生活,我们的佛教事业就会失去赖以支撑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正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关心下,中国佛教事业才逐步得到恢复与发展:宗教信仰政策得到贯彻与落实,寺院道场得到保护与修复,佛教典籍得以重整与传播,教职人员的权利获到认可与维护,佛教的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教制建设、组织建设等逐步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佛教的优良传统与文化内涵得到传承与发扬,中国佛教正以崭新的形象与姿态面对人民、走向世界,积极地参与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倡议与建设,为世界和平与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努力。耳闻目睹、感触良多,心念于此,我们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要更加爱国爱教,坚持佛教中国化的方向,去尽己所能地付出,为佛教事业奉献、为国家和社会服务、为人民福祉而奋斗。

  砥砺奋进书写恢弘史诗,豪情壮志踏上新的征程。今晚,我们在此举行开学式,就是要伴随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开启新的征程。这个开学式,其实并不完全是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的开始。两个多月前,同样在这个地方,我们举行了2019级新生入学典礼。因此对于2019级的同学来说,今天的开学式只是第一学期的延续。而对于其它年级的同学,今天才是真正的新学期开始。但是,无论延续也好、开始也罢,对大家来说,这都标志着一个转折。这是一段放松自我的美好时光的结束,更是一个新阶段、新征程的启航。从今天起,你们就要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收拾身心,投入到新的学业中;你们要忘掉假期的美好经历,赶紧回想起师长们曾经叮嘱的话语、书本中曾经学过的知识;你们更要认真地思考、合理地安排,确定新学期的目标和任务,并为此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新的校园环境等很多事需要你们尽快去适应。这个暑假,在学院办公室的努力下,南普陀寺校区的本科宿舍楼得到全面装修,家具得到翻新,男众本预科生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位于雪峰寺的女众部新校舍也规划建设完毕,女众预科班的新生也终于有了学习生活的安居之所。这些变化都是学院的新面貌,对部分同学来说充满新鲜感,你们当抓紧熟悉新环境,并且好好地去爱惜。除此之外,学院的下院建设正按计划紧锣密鼓地开展,学院整体规章制度建设也正有序推进,新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方案在新一届学生中开始实行,学院其它工作也正按照年度工作计划逐步落实。这些,处处呈现学院的“新”意,不仅为我们的新学期带来了新气象,更赋予了我们追求“日新月异”的动力,让我们对学院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希冀。

  各位同学,70年来,有无数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国家与人民事业义无反顾、无私付出,才成就了新中国今天的盛世,才成就了我们今天幸福的生活。而在当下,又有无数的人在各行各业为了让我们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拼搏。看到国家的富强、人民的自强,看到这一幕幕令人振奋激动的场景,我们又怎能无动于衷、碌碌无为?又怎能满足守成、停滞不前?国家尚在砥砺前行、人民尚在不懈奋斗,和你们一样的佛弟子也正在四处求法问道、潜心修行,作为中国佛教事业未来的希望,你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刻苦用功呢?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你们当深知前路漫漫、任重道远,学习与修行,永无止境。

  因此今晚,借助这样一个仪式,我希望各位同学能有一个良好的“转折”,能尽快地付诸行动、开启新学期的征程。在此,我也有一些话寄予大家。可能有些同学觉得我讲太多了,因为两个多月前我在入学典礼上刚给大家做了开示,今天又要讲,要讲些什么、有什么好讲的呢?还有的同学可能还没缓过神,之前讲的都没消化,今天的可能都听不进去,就是听进去了也一知半解。不要紧,“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有些话我重复讲,顺便也是帮大家复习,有些话大家如果记不住、没搞懂,以后还有很长时间可以慢慢去体会、去感悟。良言一句三冬暖,好话十句不嫌多。我就讲三点期望与要求:

  一、希望各位同学收心于学、安住当下。新学期从今天起就正式开始,大家要赶紧把心收回来,把心安住在当下。无论刚刚过去的暑假你经历了什么,都已成为历史,不要再恋恋不舍、耿耿于怀,不要心里面放不下。收心,不仅仅是要把心从假期的放浪形骸中收回来,更是要把心再投出去,投到学海无涯的泛舟中。回到学院,大家就只有一个任务——学习。同学们要把心安放在学习上,安住于此时此刻与你们身边的师长师友、一草一木共处修行的情境中。心安即是归处,安心于学,就是你们在学院的归所。学习无处不在,每时每地都可以学习、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新学期有新的课程、新的知识、新的老师、新的挑战,这些“新”意正等待着你们去接触、去了解、去适应。新学期有新的学习目标、任务、方法,你们当按照自己的计划、根据自身的实际,去尝试、去攻克、去完成。学无止境,大家要认真对待学习、重视学业,在学习上要舍得花精力、狠下硬功夫,要全面系统地学、及时跟进地学、深入思考地学、联系实际地学,常学常新。大家更要以良好的心态去学习,不要好高骛远、浮躁虚荣,更不能浅尝辄止、三分热度。你们能考进闽南佛学院实属不易,能拥有当下这样优渥的学修条件更是难得。因此大家一定要脚踏实地,珍惜在闽院的学习生活,要放下心中的杂念,专注一境,去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探索,让人生的风帆扬起青春的梦想,让自我的学养更加精醇、心性更加成熟,不负当下,不惧未来!

  二、希望各位同学谨言慎独、敦品尚德。《礼记·中庸》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即使你一个人独自生活、与周围相处的时候,也要谨言慎行,不做失道失德的事。大家首先要清楚,我们不仅是佛弟子,更是一名中国公民。作为公民,就要履行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要爱国守法,讲道德、正品行,展现应有的国民素质;而作为佛弟子,就要有佛弟子应有的样貌,要遵规守戒,明道风、修道行,展现僧伽的庄严形象。所以大家要正确认识这两种身份之间的关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你们要铭记,自己代表的不仅是闽院,更代表的是中国佛教、代表的是中国年轻一辈的学子。其次我讲慎独,还因为虽然大家是生活在僧团中一起学习,但更多的时候,靠的是自己的修行实践。佛教讲“六和敬”,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是“六和僧团”的一份子。在这样的大家庭,有师长的照顾与指导、师友的帮助与关心、有学院常住的支持与保护,大家可以安心地学习,可以尽情去享受校园生活。但是离开这个大家庭,自己一个人在修行,到外面去也好、关起门来也好,无论何时何地,就要特别地谨慎,要不断加强并保持自律。不要因为是在别人看不到、听不到的地方就放松了对自我的要求,就可以有所将就、有所松懈、甚至为所欲为,也不要因为是细小的事情就不拘小节、不足挂齿。大家千万不要独乐乐、自乐乐,把自己关在一个小世界里、封闭在自我为中心的圈子中。人在做,天在看,天知地知,你的一言一行都瞒不过佛祖、瞒不过诸佛菩萨。“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惧乎其所不闻。”诸如原则的问题是一时一刻也不能违背的。因此各位同学要少说多做,要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表里如一。要做好慎独,就要自觉地敦品尚德。大家要通过各种学习实践活动来陶冶道德情操,涵养自己的品性,要坚定道心与信仰,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有瑕疵、有过失。我不要求你们人人有高风亮节,但求你们“品德上能服从”、言谈举止威仪俱足。各位同学,“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希望你们戒慎恐惧、严于律己,在新学期、在今后的日子里去做最好的自己!

  三、希望各位同学正勤正行、从善如流。“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新中国取得的成就是一代代人用勤奋的干劲拼搏而来的,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是勤劳的中国人民不断努力奋斗来的。勤奋是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是我们骨子里的内在动力,是我们大家都应当发扬的优秀品质。天上不会掉馅饼。坐等他人的给予、坐等果实与成就自己送上门来,这是不可能的。这也不是我们闽院学子应有的作风。大家要有大的格局、大的视野、大的胸怀,要看到世界的多元变化、国家与地区之间的差异特色,要看清佛教在世界的发展趋势、在华人世界的发展现状,你们认识到我们国家与世界其它发达国家综合国力的差距,认识到中国佛教事业发展的不足之处,认识到闽院与其它佛教学府相比还有做得不够不好的地方,你们更要认识到自身的劣势、缺点、问题,找到自己同他人、同祖师大德们的差距。当你们看到这些“残酷”的现实,你们不要惊讶、不要害怕、不要惶恐,而要感到一丝的欣慰。有对比、有差距,才有奋斗的目标与方向,才有前行的动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你们当更加地勤奋努力,去追逐梦想、实现目标,去超越自己、证明自己。知道这点,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你们要整理好自己的内务起居,做好早晚殿功课,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寺院的劳作与法事。我相信“天道酬勤”,你们的付出终会有所收获,尽管收获可能未必如你所愿,但不去勤行奋斗,你将一无所有。我亦相信人生的拼搏不止是造福自己,当你们专注于个人学修之时,也请你们更加关注他人,关注社会中的弱者,勿忘世上苦人多。在我们这个时代,最缺乏的恰恰不是自己的所有,也不是的成功的光鲜,而是专注于自我之外的对于他人的关怀和对理想的坚持。“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是我们佛弟子崇高的理想与使命。为此,请你们常怀慈悲之心、常行大爱之举,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在勤奋学修的同时不忘去践行作为一名佛弟子该为的利生之事,去尽己所能奉献自己的力量,多组织和参与慈善公益活动,为学院、为社会、为国家、为众生发心多行,无我利他、止于至善。

  各位同学,新学期已经开始,请你们牢记这些话,好好地消化、好好地回忆。你们当扪心自问,我的心是否已回归闽院,我的心是否已安住当下?你们当吾日三省,我是否谨言慎行、是否守正明德、是否勤行利他?希望你们常把旧言当新语、时该以此为鞭策,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真正做到“日新月异”,成为新时代的合格僧才,与闽院、与中国佛教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与伟大祖国心连心、齐奋进,努力去谱写你们的人生新篇章!言尽于此,望各位同学珍重。祝大家六时吉祥、身体健康。

  谢谢!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 闽南佛学院院长 则悟大和尚
2019年10月6日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