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 “1+1志愿者”精准助学走进罗源
发布时间:2019/11/5 22:34:42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11月3日,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在福州民族中学开展“1+1志愿者”精准助学活动,一对一帮扶困难家庭的学生。该活动是南普陀寺慈善会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活动的一部分。

  3日上午,福州民族中学的一间教室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和热烈的掌声。其实,十几分钟前,当9位少数民族学生与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和南普陀寺慈善会的9名志愿者面对面坐下时,彼此间满是陌生与尴尬,是志愿者们的微笑和主动问候让学生们慢慢放松下来。而在薛琪隆老师的带领下,随着“代号接龙”、“加减乘除”、“大树与松鼠”等一系列“破冰”游戏的逐步开展,志愿者和学生间的联结更为紧密。游戏中,志愿者和学生们相互鼓励,一起完成各种“破冰”挑战。尤其是在最后一个“记忆”游戏环节,一名初中生快速地背出了其他8位学生和9名志愿者的游戏代号,大家纷纷献上真挚的喝彩。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和结对子的学生放下心防的拥抱,再次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随后,志愿者跟随结对子的学生一对一家访,更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了解。美好的时光格外短暂,但志愿者和学生们心与心的联结却不会中断,将来,志愿者们将持续对学生的生活、学业情况进行每月不少于4次的交流慰问,并在必要时进行心理疏导。

  来自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志愿者张德平说:“今天与搭档的学生有了初步的了解,消除了陌生感。看到他们的笑容,自己也很开心。尤其坐在教室里与学生们玩游戏时,感觉自己好像也回到了学生时代。希望后续能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连续几年获三好生表彰的高三学生兰佳敏说:“谢谢大家的帮助,明年即将高考了,我要好好读书,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回馈社会。”

  此次参与“1+1志愿者”精准助学活动的9名学生,均是南普陀寺慈善会在当地共建学校的协助下,对有意愿接受“1+1志愿者”助学模式的学生,进行筛选、评估,最终确定的“精准帮扶对象”,南普陀寺慈善会除了为9名学生发放助学善款,还对他们进行持续的一对一志愿者帮扶。此次招募的志愿者也都经过了南普陀寺慈善会严格的评估,最终参与的都是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沟通能力强、最好具备心理及教育领域专业技能的志愿者。

  青少年是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的未来与希望,当他们陷入生活的困顿,陪着他们走一段,他们终将创造不可限量的未来。南普陀寺慈善会结合社会各界力量,深耕“精准”,从物质到精神上对需要帮助的少数民族青少年予以支持,为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添砖加瓦。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