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南普陀寺水陆法会万物无遮之圣凡无遮:一念悟时,众生是佛
发布时间:2019/11/12 22:52:55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圣凡虽有别,但佛与众生体性平等。

  佛智广大同虚空,普遍一切众生心,悉了世间诸妄想,不起种种异分别。

  水陆法会,诸佛菩萨与众生无遮,

  视一切众生平等,

  人与人平等,

  人与其他生灵平等,

  人与自然平等,

  以无分别心、无高下心去对待身边的人事物,

  自然烦恼不生,内心清净。

  所谓“一念悟时,众生是佛”,

  娑婆世间当下即是净土,世界自然安乐祥和。

  己亥年厦门南普陀寺无遮水陆法会

  圣凡无遮。

  我们恭敬礼拜佛菩萨,以菩提佛果为修证的目标,虽凡圣有别,但就佛性讲,佛与众生平等,佛陀在悟道成佛时说:“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著,而不得证。”可见,一切众生皆具佛性,平等一如,只是因各自的因缘业力不同而显现为不同的外相而已。

  佛菩萨对于一切人事物是不起贪嗔痴种种差别对待的,凡夫众生则因看不清众生的本质,不悟佛性,执著于外相上的差别,对人对事有种种亲疏、远近、自他、高下的区别对待,由此引生嫉妒、不满、争斗、伤害,内心烦恼不断,躁动不安。

  学佛人,学的是佛菩萨的平等心,慈悲救渡一切众生的心,只有从内心中视一切众生平等,人与人平等,人与其他生灵平等,人与自然平等,才能以无分别心、无高下心去平等地对待身边的人事物,自然烦恼不生,内心清净,所谓“一念悟时,众生是佛”,清净心即是佛性,人人都是佛,娑婆世间当下即是净土,世界自然安乐祥和。

  本次己亥年南普陀寺无遮水陆法会的核心为万物无遮,万物皆为一体。我们生活的环境,也与我们是共同一体。为了体现供佛的殊胜庄严并且对我们生存环境和资源的保护,本次水陆法会,特设佛前供水区,让游客和信众了解佛教与水的渊源、净水供佛的仪式步骤、清水供佛的功德利益。清水供佛,净水抄经,持水行禅,表达礼佛的诚信,累积清净的福德,又可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自利利他,同沾法益。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