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南普陀寺水陆法会第四日 跨界无遮:八万四千法门,门门皆是入道方便
发布时间:2019/11/14 22:00:05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门门皆是入道方便。

  法会以诵经、礼拜、供养等方式,

  教导人们慈心向善,达成人生的觉醒,

  艺术以声乐、绘画等形式,

  引领人们反省深思,探寻生命的奥义。

  悠悠古琴,演奏寒山僧踪;佛医中药,治愈芸芸众生;水陆古画,传承中华艺术文化。

  各界之间,并无高下之别,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己亥年厦门南普陀寺无遮水陆法会

  跨界无遮。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庸融合的文化,佛教在传入中国后,不断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体现在宗教、艺术、文化、医学、学术等不同领域的方方面面,佛教与各界之间,都有相互影响和连带关系。如水陆法会中的水陆画,水陆仪轨的唱念、板式、疏文等等,都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且极具传统文化的蕴味和内涵。而佛教的种种文化、义理、观念,也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如源于佛教的腊八节、壁画雕塑等等。

  佛说八万四千法门,门门皆是入道方便。水陆法会是以宗教修行的形式,如诵经、礼拜、供养等方式来引导人们慈心向善、去除烦恼,从而觉悟人生,找到人生的真正意义。其他各界也同样以不同的方式来影响人们,如艺术是以声乐、绘画等形式,引人深思、反省,从而使内心发生转变。

  各界之间虽然所用的形式方法不同,但其实都是通过色、声、香、味、触等外在六尘境界的变化来引导众生,让人有所觉悟,各界之间,并无高下之别,彼此更应相互尊重、相互学习。

  此次南普陀寺无遮水陆法会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搭设梵音视听区,以视频、音频形式播放水陆音乐会的皮影剧及古琴曲目影像资料;展出《赵庆生宝宁寺明代水陆画临本》中部分水陆画,让更多人通过佛教艺术的形式,感受水陆法会的殊胜庄严,感悟佛法的智慧;设置水陆故事互动拍照展板,展出中国古典小说中的水陆法会故事等,让大众身临其境感受水陆文化。整场法会融合现代与传统,佛教与艺术,传达无遮的精神。参与这样一场冥阳两利的精进共修胜会,感受佛教艺术的动人魅力,祈愿过去、现在、未来所有众生平安吉祥,自他都能离苦得乐。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