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压力山大,焦虑疲惫,这道题怎么解?
发布时间:2019/11/20 16:09:29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面对考试,总是觉得准备不足;临近毕业,总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初入职场工作量大,总难以适应。心慌、焦虑,学习、生活、工作,你是否感觉压力山大?

  压力,到底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在这快节奏时代中,我们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11月18日,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南普陀中医院在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活动期间,面对少数民族青少年开展健康讲座,邀请厦门仙岳医院、省级心理危机干预队心理治疗师李宏凌老师为共建合作的武夷学院同学们作《压力中的自我调适》专题讲座。

  “我可以要求大家站起来吗?手张开,双腿与肩同宽,伸直右手,向后转身…”讲座刚开始,李老师让同学们做了个催眠小游戏,引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随后,李老师从认识压力、压力与工作表现的关系、压力对我们的影响、我们对压力的“影响”、压力的“样子”、压力的管理、行为调整等几个方法,教大家如何在压力中自我调适。

  认识压力

  课间,投影仪上展示了一张图片,这是网传的压力测试图,能看到两个不同的人物,引起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其实这跟压力测试没有关系,这类图在心里学上叫‘双岐图’,我们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的焦点去观察它。”李老师说,“同一事物,观察的焦点不同,它带给你的视觉感知就不同。放在压力上,我们如果也用不同的焦点观察压力,它给我们带来的感受也不同。”

  李老师请了一位同学上台示范,在后单手推其背部,让演示的同学分别往前走和往后退,体验不同的感受。“当你的目标方向,跟你的压力相反的时候,压力会变成阻力。但如果你的方向跟压力是相同的,那么它也可以成为一个动力。”老师说,“我们一直忽略了压力的正面,适当的可控制压力,具有激励性并令人高兴,这样的压力被称作‘良性压力’。”

  有压力了,会怎么样?

  “晚上睡不着”、“不开心”、“暴躁”、“情绪低落”、“发抖”,同学们笑着分享面临压力时的表现。

  “压力跟平时的表现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在低刺激区的时候,也就是太少的压力,会让人呈现出无聊、疲累、挫折、不满。在高刺激区的时候,它会导致不合理的解决问题,甚至产生身体或心理的疾病。”李老师说,“比如,在重大考试前,会想上厕所,容易健忘,失眠等,这些都是压力对我们产生的影响。”

  压力大,怎么缓解?

  适当的压力是有好处的,使你更具创造力。但是当压力山大的时候怎么办?李老师支招,“可以通过情绪应对、问题应对、认知调整、行为调整等进行压力管理。”

  在行为调整上可以进行自我放松练习,用哭泣、吼叫、甚至捶打枕头等方式宣泄,其中最常见有效的则是倾诉,可以向朋友倾诉,向心理咨询师倾诉,也可以自我倾诉。还可以进行规律的活动,包括跑步、瑜伽、健身、游泳、太极拳等,使我们在压力与压力之间建立有效的隔离带,将压力适当的驱隔。

  另外,也可以通过各种固定程式的反复训练,使人的思想、情绪及全身肌肉处于相对松弛、宁静状态的一种方法,包括催眠、冥想、听音乐等。

南普陀寺

  在长达90分钟的课程期间,李宏凌老师运用学生常见的事例、PPT展示、交流互动等方式细致、形象的诠释了关于压力的方方面面,让现场的同学们获益匪浅。正读大二的黄松同学对这堂公益课程点赞,他说,“感谢老师的精彩讲解,学习了减压的方式,对以后的学习和将来进入社会工作都有助益。”

  当天,除了健康讲座,在武夷学院还举行了助力少数民族村落文化传承系列捐助仪式,及艺术创意讲座、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艺术展、“1+1志愿者”团建破冰活动等。参加系列活动后,李宏凌老师为此深受感动,他表示,“有好多人在做着爱的传播工作,并且已经坚持了好长时间,而且不再是简单的经济支持,更是从科学、艺术等角度去传播爱,希望将来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参与到这样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中。”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