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则悟: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宗教道路——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法师
发布时间:2020/5/27 22:01:53  来源:香港经济导报网 编辑:xmfx 浏览:1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法师

  疫情后时代很多部门举步维艰、困难重重,为疫情防控,现在全国各地很多寺院还“闭关谢客”。在此次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汪洋主席在政协报告中也明确指出,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参与有关国际活动,宗教界对此有什么看法和建议?疫情当下宗教工作如何开展?2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则悟法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宗教中国化道路,疫情防控服从国家大局。

  宗教对外交往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宗教工作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了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针对性,标志着党中央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则悟代表说,宗教关系是我国政治领域和社会领域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关系之一,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巩固和发展包括宗教界在内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两会”,李克强总理和汪洋主席分别在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再次表明了党中央对宗教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宗教界的关心与期望。这对我们进一步扎实做好宗教工作特别是疫情下的宗教工作提供了准则,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指导下坚持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宗教中国化道路。

  汪洋主席在政协报告中提到“支持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和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参与有关国际活动”,这是人民政协2020年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对中国宗教界走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地人民的友好往来具有积极的意义。

  则悟代表说,宗教外事工作是国家整体外交工作的重要方面,宗教对外交往是公共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与文明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文明交流互鉴”命题和“文明和谐”的理念,指出文明的本质特征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宗教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重要现象,各种宗教的交流互鉴是不同文明交流的重要形式。

  则悟代表指出,近几年来,在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宗教对外交流工作围绕重点,配合大局,开辟渠道,突破创新,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宗教界在坚持“独立自主、平等友好、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对外交流活动,同多个国家的宗教组织建立、发展了友好关系,对外交往日益活跃,交流层面不断拓展,形式日益多样,效果日益显著,国际影响日益扩大。

  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要“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对宗教界来说,要积极地发挥自身的作用,携手各国宗教界共同抗疫,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为人民健康福祉而尽一份力。

  则悟代表说,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在此背景下,宗教界要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国家疫情防控大局,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发扬爱国传统、履行社会责任,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助力,让宗教工作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平稳有序开展。

  则悟认为,宗教界按照联防联控要求,在严格落实“双暂停一延迟”的基础上,要积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让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党中央的要求和方针政策进宗教团体、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宗教院校,传递到广大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之中;要把投身抗击疫情作为宗教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实践,宣传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述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包括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信教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和健康向上的心态,纾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则悟表示,各宗教根据防控要求,要全力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指导宗教教职人员自习自修,引导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中涉宗教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妥善处理。各宗教在工作中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爱国爱教、造福社会与人民的优良传统,结合抗疫工作实际需求,继续依法有序开展慈善捐助活动,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的复工复产活动与社会经济建设,彰显宗教公益慈善活动的社会价值与作用。

(图文来源:香港经济导报网,记者:许国玺)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