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市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一行莅临南普陀寺检查指导开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0/6/16 17:21:13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6月16日上午,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毅恭一行莅临南普陀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寺院开放首日接待工作。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等陪同检查。

  在南普陀寺东山门入口处,张毅恭亲自体验了入寺前体温监测、刷码过闸机等入寺流程,并现场指导预约入寺系统、人员分流、体温监测、卫生消毒、标识引导等疫情防控部署相关工作;在义工服务处,张毅恭对南普陀寺选用的新型免洗消毒液给予赞赏;在南普陀寺素菜馆,张毅恭听取了素菜馆为提升大众用餐安全做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求工作人员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工作人员及就餐民众的防护工作要落到实处;在大雄宝殿检查时,他看到信众在法师引导下有序按照1米线排队等候礼佛,张毅恭肯定了张贴地贴标识的做法。

  实地检查后,张毅恭在闽南佛学院教务处会议室,听取南普陀寺恢复开放工作汇报。

  南普陀寺为恢复开放,成立“南普陀寺恢复开放领导工作小组”,细化并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东西山门安装预约闸机共12台,人脸测温设备8台,人流动态电子显示屏4台,并从限区开放、预约限流、疫情防护、安全督导、应急预案五大方面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此外,寺院内还进行了大量的佛教文化氛围营造,如经书结缘、净手台、佛教文化用语布置、佛教元素布置等,通过营造清净宁和的佛教环境,让进入寺院的广大民众能够清净身心,舍弃众恼,筑牢疫情之下的心理防线。开放首日,全寺40余名法师、100余名工作人员、300余名义工在寺院出入口、服务点、殿堂里外维护秩序,引导大众做好个人防疫工作,服务广大善信。6月15日全天共接待9856名游客信众,大家基本能够遵守入寺流程,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清净巡礼。

  则悟大和尚汇报了南普陀寺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近一两个月来,南普陀寺为山门安全有序开放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各个部门不断演练、探索,将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提前考虑、做足充分准备、备好应急预案,确保为广大信众提供安全、平稳、有序的巡礼环境。但寺院和一般景点有所不同,预约入寺的观念还需要大力宣传引导。目前很多工作还在不断完善中,下一步将继续优化预约系统,方便老年信众群体使用;优化人流动态电子显示屏,调整优化显示内容,为信众提供更全面准确的信息;同时还要继续加强宣传,加强疫情防控督导,加强预约引导等工作。

  张毅恭对南普陀寺开放前的防疫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南普陀寺在疫情防控阶段,各项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尤其在山门恢复开放工作中,考虑周密,用科技手段做好疫情防控,为全市做了很好的示范。疫情防控工作是目前最大的挑战,不能有万分之一的侥幸,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防控。张毅恭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相关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全面动员,把疫情防控当作一场战役,高筑防火墙;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宣传督导工作要落实到位,一线工作人员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出现异常要立即上报;三是不断总结经验,如预约系统、1米线划定、消毒防护、人员分流引导、宣传督导、全程佩戴口罩等工作要及时形成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推广。

  厦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秀珍,副部长陈宏,厦门市民宗局局长苏清臻等领导参与了检查工作。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弘来法师,知客悟云法师,书记了瑞法师,副寺兼衣钵法旺法师,知客隆睿法师、妙轩法师、欣然法师一起陪同检查。(南普陀寺弘法部 弘媒中心 文/张琼 图/陈鹏程 林家明 姚文海)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