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南普陀寺端午免费结缘万余枚福粽
发布时间:2020/6/26 23:47:49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庚子年端午,有点不一样。

  21世纪最晚的三次端午节,今次算一个。而因为疫情的缘故,让人们对这个旨在避疫除秽的日子,也有了不一样的期许。

祈福“粽”生,“粽”是有福

  五月榴花妖艳烘。

  绿杨带雨垂垂重。

  五色新丝缠角粽。

  金盘送。

  生绡画扇盘双凤。

  ——宋·欧阳修

  端午习俗那么多,搁在心尖尖上忘不了的,却是一缕粽香。

  那是祈愿,是乡愁,也是对清平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迎端午,送福粽。6月25日,端午当天,南普陀寺将为每位到寺善信送上一枚福粽,与十方大众广结善缘,同沾法喜。感恩有你,感恩同行。

  在方丈则悟大和尚的指导下,寺院近百名义工连日赶制,在端午节前夕包了万余枚粽子。则悟大和尚特意为此次结缘的粽子题写“福粽”二字,祈愿国泰民安,福随粽到。

  碱粽、花生红豆粽、蜜枣粽、腰果松仁粽、香菇板栗粽、五香什锦粽、红豆沙粽……

  如此多的品类,随缘派发,打开即是惊喜。小小一粒粽子,饱含清净禅思。青青苇叶,包裹粒粒香糯,大道至简;细绳裹缚,如戒律护身,期许的是解脱。

  清洗粽叶、淘米、配料、用心细细包裹、大悲水慢慢烹煮……

  福粽饱含着南普陀寺为众布施的菩萨心愿,愿这汇集了清净禅思与悲心切愿的福粽,能令亲爱的你暂时放下烦恼,收获禅悦之味、般若之慧。

  时间:25日上午8点开始

  领取地址:南普陀寺实业社素菜馆门口

  数量:每人一个福粽

吉祥安康,时清情长

  梅霖初歇。

  乍绛蕊海榴,争开时节。

  角黍包金,香蒲切玉,是处玳筵罗列。

  斗巧尽输年少,玉腕彩丝双结。

  舣彩舫,看龙舟两两,波心齐发。

  ——宋·黄裳

  黄裳笔下的端午,艳丽欢快。

  尝角黍、品香蒲、戏斗草、结彩丝、竞龙舟,一个个风俗活动铺陈开来,声色齐作,情景交融,令人有身临其境的快意。

  终于送走潮呼呼的梅雨天气,虽日渐炎热,却也清朗,时日亦长。

  这样笑着闹着聚着的日子,下一次得是三个多月后的中秋了。难怪从古至今的人们,愿意把这个在上古寓意“不详”的日子,过得如诗如画。

  记忆中儿时的端午,虽不如黄裳笔下的酣畅淋漓,但也自有其一派天真。妈妈会早早给我们系上五色线,挂上小香囊,一起去外婆家过端午。吃完甜甜的粽子,一大帮人浩浩荡荡去看赛龙舟。河边到处是欢叫着奔跑着的“山大王”,那都是被自家外婆用雄黄酒涂了额头的孩子。

  庚子年端午这么特别,集美龙舟池的赛龙舟都因疫情变成云上龙舟文化节。虽少了簇簇拥拥的热闹,但吃一枚福粽,结一条五色丝,佩一个小香囊,沐芳浴兰,在这清朗的时光里互致一声吉祥安康,也很好。

  蝉鸣荔熟,千年之约暗许

  轻汗微微透碧纨。

  明朝端午浴芳兰。

  流香涨腻满晴川。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

  佳人相见一千年。

  ——宋·苏轼

  超级吃货一枚,同时佛缘也极为深厚的苏东坡,想必是热爱端午的。蝉鸣声中听禅意,荔枝肉里看玲珑,再与佳人许个千年之约,完美。

  只是佳人未必非得是朝云。

  岁岁年年百年千年,在时光的长廊里永恒不变的,只有佛陀的慈悲与般若的智慧。

  今朝端午,在南普陀寺声声蝉鸣里散暑听风,和着声声梵唱,感受嘈杂里的宁静,躁动中的澄清,把你的千年之约,许给佛陀吧!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