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春水一溪奔海去, 樱花万点落青山——海沧区政协曹放主席与“沧江文库”丛书碑刻楹联编写组成员再次到访石室禅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0/8/29 22:33:39  来源:厦门石室禅院 编辑:xmfx 浏览:1

  2020年8月27日,海沧区政协曹放主席与“沧江文库”丛书碑刻楹联编写组成员再次到访石室禅院,对石室禅院遗存的历史文化古迹进行调研和核校。

  曹放主席和编写组成员在石室禅院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对石室禅院护法殿门上的清代楹联及寺院留存的明代石刻碑文进行了观摩。曹放主席嘱咐要对石室禅院遗存古迹所包含的历史人文底蕴进行深入挖掘,特别是楹联和碑刻古迹背后传递的故事和文化底蕴,要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为丛书编纂做前期的准备。

  曹放主席在其《春水一溪奔海去》一文中提到:“海沧,被专家学者誉为:闽南文化的基因库,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融汇了今之闽南厦漳泉的文化精华。海沧的南部地区,历史上属于漳州府海澄县,即该县一都、二都、三都;海沧的北部地区,历史上属于泉州府同安县,即该县积善里十七、十八两都;2003年设立海沧区,隶属厦门市管辖。可以说,闽南的方言、戏曲、习俗、民间信仰、建筑形制以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海沧都有比较集中、比较经典、比较全面的呈现。”

  他还提到了“沧江文库”丛书编纂的缘起,“‘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挖掘整理本土文化资源,编撰出版本土文化丛书,对于存史、资政、育人,对于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强化爱国爱乡精神,都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在海沧台商投资区创立30周年之际,中共海沧台商投资区工委和中共海沧区委、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和海沧区人民政府决定编撰出版‘沧江文库’丛书,并组建编委会,命我担任主任。我们将组织文史专家、乡贤耆老和台胞侨胞,对海沧地区自古以来的历史人物、先贤著述、风物民俗、金石古迹、海外侨社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加以收集整理,编辑成书,集结为系列。”

  石室禅院是海沧区重要的历史人文景点,石室书院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发掘石室禅院的历史人文底蕴,赓续闽南传统文化,不管是现在还是在未来,都有着深刻的意义。

  正如曹放主席在《沧江文库》开山之卷何丙仲先生编校的《周起元传疏辑补》定稿之际,为向《沧江文库》致敬而题写的诗中所言:“春水一溪奔海去,樱花万点落青山。”文化的传承恰如春水一溪,从古至今,延绵不绝,那些历史上遗存的和如今正在创造的人文相辅相成,如樱红点点,映在历史的长河,生生不息。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