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文明厦门,身心同行
发布时间:2020/9/16 13:56:10  来源:厦门梵天寺 编辑:xmfx 浏览:1

  厦门,自2005年荣获首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通过所有人的努力,更是创下了五连冠的记录。这一佳绩的原因,除了是在推动文明知识普及工作的细节不断升级以外,还包括了大众对于讲文明的理解以及努力程度的不断地提高,周遭的环境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变化。显然,只有在大众明白讲文明的重要性后,我们才真正意义的攀登上了文明社会的更高层次,带来生活上的真实质变,而实现这一点则要依靠每一个人。

人人有责

  对此,厦门梵天禅寺积极响应号召,常住僧众自发组织“文明厦门,身心同行”活动。针对寺院的文明问题以及卫生死角等方面,进行了仔细的自查。主要包括但不限于积极共创文明城市、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以及禁烟等。

垃圾不落地

  自“垃圾不落地”这一理念被提出以来,就成为了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有且只有从根源上杜绝大众在公共环境中随地乱扔垃圾的这一不文明现象,现状才能从本质上得到改变。

  虽已入秋,但温度仍在三十度以上。不过,大众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心,丝毫不畏酷热天气。因为,我们清楚,只有当自己走在前头,在大众面前付诸实际行动,才能真正起带头作用。说了千遍,不如做了一遍,生活或是修行,都是这样简单的道理。

防范未“燃”

  除了对寺院的卫生死角问题进行自查以外,大众还对消防细节方面进行排查。随着秋冬季节来临,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对于火患的预防,刻不容缓。地面清扫以及寺院禁烟虽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火情的发生,但在要杜绝这一可能性,就需要进一步的行动。

  为此,大众对寺内枯枝进行收集以及再处理,务求将安全系数提到最高。

“小事”不小

  低头,弯腰,拾起。看似小小的举动,却包含了莫大的智慧。每当谈到如何修行的时候,最终都离不开行住坐卧四字。简单来说,理论和思想指导最终都要落实到生活,一言一行,都是在锻炼自己,努力变成更好的自己,最后利及他人。在这一点上用功,和创建文明城市,是相契合的。

  在在处处,皆是修行,皆可修行。推己及人,即是慈悲。作为一个有信仰的人,我们应该更积极地参与到这一进程中,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共同迈向更美好的生活。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