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历经十二载初心不改,再上征程共筑爱心城——南普陀义工服务社举行2020年终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1/1/5 19:07:51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2021年1月3日,南普陀义工服务社2020年终总结大会在南普陀寺五观堂举行,共同回顾并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义工们以爱驻城,发心奉献,除了持续开展社区关怀、消防宣传、环保护生等工作外,今年特别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疫情防控和社会服务工作中,交出了靓丽的答卷。

  一、主动作为,争当防疫抗疫先锋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全市实行社区防控管理,南普陀寺义工围绕防疫抗疫需要开展了大量工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方面是骤然提高的物资需求,一方面是采购货源的艰难。义工服务社摸排挑选了交通方便、身体素质好的义工,根据参与抗疫工作的需要,尽一切可能开辟渠道,不分昼夜奔忙在海关、机场,积极协助分批次采购回1450965只口罩和数千件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大家按要求配合进行捐赠物资搬运、清点、登记、入库、捐赠等工作。

  在疫情平缓的重要时刻,南普陀义工服务社主动作为,提醒民众绷紧防疫这根弦,将志愿工作深入到街道社区。2月底,义工服务社投入150多人次,带上“战疫”海报,走入厦港、鹭江、莲前、禾山、金山、嘉莲、梧村等街道,在针对接触人群较多的沿街店铺以及人群密集的社区,发放抗疫宣传海报发放8万张,广泛开展抗疫宣导工作。

  脱下义工服,他们是家里的父亲、母亲、儿女;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身穿义工服,做好个人防护,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迅速成为厦门市基层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一支生力军,那一刻他们都叫“义工”,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出了一个十二年专业团体的责任与担当,用心地守护这座城市,彰显“服务大众,利益大众”的精神,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强防线。

  二、爱心有我,创建文明城市不缺席

  过去的2020年,义工们服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拓宽服务范围、提升志愿服务质量,不断用爱心和热心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在元旦的“慈悲心翰墨情——厦门新年书画慈善行”书法义卖活动中,义工们入户慰问了340户贫困家庭,承担起7天的书法义卖护持工作,又在“2020年新春送暖”慰问活动中,走进10多户经济困难义工家庭,为他们带去温暖和支持;春运期间,每天有20多名义工来到厦门北站开展为期40天的“暖冬行动——青年志愿者与春运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义工共达800 余人次,连续四年助力数百万旅客踏上返乡之路。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南普陀义工服务社在传播社会正能量、保护生态环境、助力城市文明等方面持续发力,在助力厦门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义工们以勤勉的行动、扎实的能力和暖心的微笑在“爱心厦门”和“文明厦门”建设工作中展示了独特的风采。7月份义工们应邀参加厦门市群惠小学的夏令营活动,为30名小学生举行“垃圾分类我先行”环保主题讲座。8、9月份,为做好争创厦门文明城市“六连冠”工作,组织义工共4457人次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中医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开展导诊服务,结合抗疫需要制作“文明问诊”“请保持1米间距”“请佩戴口罩”等宣传标语进行现场宣导,服务时长达10680小时,服务近256000余人;联合南华社区、演武社区对厦门大学与南普陀周边区域开展社区文明行为、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40余场督导实践活动,参与义工1200人次。9月4日积极参与第五个“中华慈善日”和《慈善法》宣传活动,服务厦门市慈善事业发展,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为激励引导义工团队发心奉献,提升专业服务水平,2020年义工服务社对750位新义工开展了5场礼仪培训、6场插花培训,举办“入户慰问沟通等专业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专题讲座、组织学习《义工服务行为规范》,对义工进行心脏自动体外除颤仪器(AED)急救设备的培训。10月、11月为全体义工们开展了礼仪培训系列课程,提升与培养义工的文明礼仪素养,提高义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意识,各项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并将所学所得带到家庭、带给社会。

  三、不忘初心,我将无我奉献结硕果

  在年终总结大会上,南普陀寺方丈、义工导师则悟大和尚表示,2020年,在泰山压顶的危难之际,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国家治理体系和应对危难的能力。厦门南普陀寺在疫情最危急的时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弘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筹集、采购防疫物资捐赠给疫情重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爱国情怀,为疫情防控、社会稳定、人民健康与精神安乐,贡献出慈爱力量。

  则悟大和尚指出,南普陀义工服务社走过十二年,越来越多的年轻、高知人才加入其中,赋予义工队伍更多的活力与能量。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启动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南普陀义工将继续发挥慈善之力、志愿之情,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在“爱心厦门”、和谐社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及最大价值,让“爱心厦门”成为“全国道德之城”,成为志愿精神的文明高地。

  南普陀义工服务社主管能顺法师在总结工作时介绍说,截止2020年12月,全年有750名新成员加入义工服务社,目前正式义工人数已达7285人。在服务方面,累计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的义工近11万人次,受服务对象超过300万人次,总服务时长达50多万小时。义工每日参与护持人数平均550 人,文明督导、环境维护近5000场;参与入户慰问活动义工2638人次,慰问贫困群众1333户。参与“守护蔚蓝我们在行动”净滩活动义工55 人;参与无偿献血活动义工22人、献血6000毫升;参与“行舟百渡”金秋助学义工67人、累计入户106户;社会义诊开展17场,参与义工 264人,服务病患 10365人。优秀义工代表张丽娟在年终总结大会上也分享了自己成为义工十二年来的心路历程和收获。

  四、屡获殊荣,再上征程共筑爱心城

  十二年来,南普陀寺义工队伍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需求,深入厦门各个社区、公共场所,发放宣传册50余万册、面对面解答疑问,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向群众宣传各项工作,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社区服务、垃圾分类、济困救孤、消防安全等工作的热情;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又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引导等方面持续拓宽义工志愿服务内容,在点滴中温馨服务,在细微处传递真情,为创建“爱心厦门”添砖加瓦。义工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厦门是一座爱心之城、文明之城。光阴荏苒见证了南普陀寺义从小到大的壮丽历程,一代一代的义工们以佛法智慧收获欢喜,在奉献服务中体现文明,用自己的成长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生命传奇。

  2020年,义工服务社荣获4A社会组织殊荣,这是对全体义工付出的肯定。同时,这标志着义工服务社社会公信力的提升,有利于义工队伍的壮大,以及我们对内、对外护持工作的开展。未来,义工服务社将继续探索多元化的发展,努力把更专业的志愿服务落实到更多有需要的地方。完善组织机构、充实管理队伍的同时,增多义工培训机会,提升义工队伍服务素质和专业能力,充分发挥每一位义工的优势与才能。

  新时代,新力量,新目标,新征程,展望2021年,7285名义工将带着充满爱力的种子,以众善奉行之风,利乐大众,利益社会,庄严约定续写助力“爱心厦门”建设的美好篇章。

参加总结大会的领导嘉宾有:
原厦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厦门市老年大学校长詹沧洲
厦门南普陀寺方丈、义工导师则悟大和尚
厦门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市爱心办执行副主任虞圣坚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智
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一处处长谢正辉
厦门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高锡德
厦门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朱妍颖
厦门南普陀寺首座界象法师
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德煌法师
厦门南普陀中医院副院长翁丽丽
厦门南普陀寺监院弘来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副寺兼知客悟云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副寺兼书记了瑞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副寺兼维那传琳法师
厦门南普陀寺实业社主任廖家琳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