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准提寺2018年—2020年助力扶贫攻坚慈善工作
发布时间:2021/6/18 11:49:53  来源:厦门准提寺 编辑:xmfx 浏览:1

  回顾过去取得的成绩,坚定前进的方向,我们将再接再励,实现服务社会大众的功能使命。

  厦门准提寺多年来致力于佛学教育、传播文化、慈善救济,实现佛教广利群生、服务社会的功能。

  从2018年至2020年,厦门准提寺开展慈善帮扶工作捐款捐物总额情况达558621元,惠及人群7525人次。

  其中2018年捐款捐物63120元,惠及人群是670人次;

  2019年捐款捐物164500元,惠及人群超过3070人次;

  2020年捐款捐物331000元,惠及人群超过3785人次。

  寺院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慈善敬老,定期慰问。

  寺院对于本村年长者,节假日发放慰问物资,每年对鸿山村70岁以上老人年终慰问,对前宅60岁以上老人重阳节、春节双节慰问,每年共约300名老人进行关怀帮扶。

  二、 助力教育,设立奖学金

  厦门准提寺支持所在乡村教育事业发展,面向鸿山村应届大学专科以上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奖学金标准:研究生5000元,一本3000元,二本2000元,专科1000元。2019年为14名大学生发放奖学金21000元。2020年为19名大学生发放资学金33000元。

  三、立足乡村,惠民工程

  厦门准提寺积极参与所在乡村的美化亮化、精神文化建设等惠民工程;为前宅区域路灯照明提供用电支持,每年资助前宅老人会29990元用于发展老年文化事业。

  四、施药义诊,利益民众

  厦门组织义诊团队,每月定期邀请医务义工前来为当地百姓进行免费义诊施药;寺院设立专门医疗室,配备基本医疗设备和药物,对外开放进行施药。

  五、帮扶机构、助力公益

  厦门准提寺与厦门同心慈善会合作,为同心慈善会的“翔安区困境儿童关怀项目”、 “助学圆梦活动”、“癌友关怀活动”入户调查、节假日提供慰问物资。2019年对同心慈善会各慈善机构项目物资支持总计54000元,共支持890人次。2020年对对同心慈善会各慈善机构项目物资支持总计13765元,共支持1500人次。

  六、捐款捐物、支援灾区

  2020年是灾难频发的一年,厦门准提寺按照上级部门的指示关门防控疫灾,但仍克服寺院香火收入锐减的困难,捐款捐物支援灾区。3月15日,僧众自发捐款70000元,委托武汉石观音寺专项用于购买防护服,捐赠武汉一线医疗人员。2020年8月23日,厦门准提寺对遭遇严重洪涝灾害的四川遂宁全市各区县(乡镇)受灾寺院进行爱心捐助,捐赠米油面等物资5.5吨,共计27400元。

  七、重疾慰问、临终关怀

  厦门准提寺成立了生命关怀项目小组,积极面向社会大众开展“认识死亡”的生命教育课程,将重疾抚慰,临终关怀作为生命教育主轴,广普法师带领僧众,对癌友开展系列讲座引导他们“从心出发,获得新生”。寺院还重视对临终者在心灵和信仰给予佛法的正确指导,用安生、安身、安心为一体的终极关怀模式,帮助临终者建立或保持正念,摆脱对死亡的恐惧,坦然面对和接受生命的终点。

  厦门准提寺通过举办“都市佛学班”“母亲节工作坊”“孝亲日感念亲恩”活动,提倡“以慈悲智慧重建和谐家庭社会秩序”……

  厦门准提寺是一个发展建设中的寺院,我们将继续不断努力探索和尝试,把寺院打造成社会大众安身立命的特殊的“心灵驿站”。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