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市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学习古田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6/20 8:36:53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厦门市佛教界以“古田会议革命旧址”作为走访红色足迹的又一重要一站,并在此完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又一重要一课,对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进行阶段性的再提升。2021年6月16日至17日,厦门市佛教协会组织开展了学习古田会议精神暨厦门市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福建省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厦门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领导、厦门市佛协常务理事及各寺院负责人、闽南佛学院第十七届毕业班学僧及相关法师一行共220人赴古田参加学习活动。

  16日,大家集体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古田会议纪念馆并瞻仰毛主席雕像,学习百年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17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学习古田会议精神讲座及学习交流会在古田山庄举行,会议由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净心法师主持。

  首先大家观看了由厦门市佛教协会拍摄的记录片,随后学习会邀请古田干部学院、中共龙岩市委党校教授林炳玉做了《古田会议精神及现代启示》专题讲座,回顾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进一步为大家讲解了古田会议的伟大精神和时代意义。林炳玉谈到,古田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确立了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座结束后,闽南佛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长弘来法师、思明区佛教协会会长普端法师、湖里区佛教协会会长明德法师、同安区佛教协会会长仁慈法师、翔安区佛教协会会长法云法师、海沧区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道顺法师就“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及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进行交流发言。代表们表示,大家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探寻党的光辉足迹、牢记奋斗初心、缅怀革命英烈、传承革命精神,未来将继续引导佛教四众弟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五个认同”。

  关于在新时代,厦门市佛教界如何适合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发挥在新时代的价值和作用,做好弘法利生、服务社会事业,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在会上表示,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筑牢信仰基石,始终做到守法守戒。他谈到,身为佛弟子,要增强时代担当,提升佛教在当代社会的价值和作用;传好佛灯慧命,培养高素质的佛教人才。则悟大和尚强调,厦门市佛教界要主动服务大局,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力量;始终初心不改,要更好地加强自身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不断贡献厦门佛教界的智慧和力量。

  厦门市民宗局副局长苏人登表示,厦门市佛教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以来,开展了近百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12场次,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专题讲座4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学习活动30多次,开展慈善关爱慰问活动26场次,闽南佛学院举办演讲比赛、视频大赛、系列讲座、主题班会等23场次,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近日,厦门南普陀寺举办了“礼赞百年·同心向党”——厦门市佛教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展,取得了良好的反响。苏人登表示,这些主题教育活动,不但表达了厦门市佛教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崇高情怀,还让厦门市佛教界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和丰功伟绩有了更深的理解。厦门市佛教界要以本次系列活动为动力,推动厦门市佛教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推进我市宗教中国化的发展进程。

  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卓越辉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