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个活动很有智慧”——厦门佛教界高僧积极响应“百福颂党恩”征集活动
发布时间:2021/7/2 11:48:03  来源:海西晨报 编辑:xmfx 浏览:1


则悟大和尚 记者 唐光峰 摄


法云法师 记者 谢祯 摄


仁慈法师 记者 谢祯 摄


德煌法师

  晨报记者 吴斯婷 谢祯
     实习生  凌梓

  “‘百福颂党恩’,这个策划的创意非常好!”6月29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大和尚挥毫写下五个“福”字,为“百福颂党恩”活动送上墨宝。此外,厦门佛教界多位高僧大德也积极响应“百福颂党恩”活动,共同以书“福”送“福”的形式庆祝建党100周年。

  “福”是百姓向往的生活

  “‘福’字的结构,可以解读为一个人有饭吃、有衣穿、有田种,象征着五谷丰登,丰衣足食。”则悟大和尚说,“福”自古以来就是老百姓向往的幸福生活,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追求的愿望。

  则悟大和尚说,为了实现老百姓的这个愿望,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一穷二白到吃饱饭、有衣穿,再到现在的幸福生活,这百年的历程,也说明了党始终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办成了许多历来想办但办不成的事,解决了许多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大事难事。比如全面脱贫,比如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高,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建党百年是一个全国人民都要共同致敬和祝福的日子。”则悟大和尚说,“用‘福’的含义、用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来庆祝建党百年很有意义。”则悟大和尚点赞“百福颂党恩”活动很有智慧。

  送“福”字是中国传统

  厦门二十景“鸿山织雨”所在的鸿山寺坐落闹市,却独立于喧嚣外,显得庄严肃穆。“写‘福’字,我最熟悉了,我都写过几万个了。”接过专用卡纸,鸿山寺住持法云法师欣然写下五种字体的“福”字。法云法师告诉记者,他已经不记得自己前后写过几万个“福”字,因为每年的年会,他都会给老百姓和困难群众写“福”送“福”。

  法云法师的弟子告诉记者,每到年底,法云法师每晚要写一两百张“福”字,而且速度非常快,每小时能写一百张左右。

  同样在每年春节期间为老百姓书写“福”字的,还有同安梵天寺住持仁慈法师。“每年过年我都会写上千个‘福’字,他们有些拿来贴在门上,有些装裱后挂在家里。”仁慈法师说,“百福颂党恩”的活动不错,送“福”字是中国的传统,这种形式很好。

  在一片蝉鸣声中,仁慈法师仔细地将毛笔捋顺、蘸墨,而后提笔书写五“福”。只见仁慈法师神情专注,一笔一画行云流水,每个动作都像有自己独特的节奏,最后呈现出来的字非常干净、利落、大气。事实上,同安梵天寺在仁慈法师的带领下,常常义卖书画从事公益活动。

  南普陀寺监院、觉性院住持德煌法师也挥毫写下“福”字,为“百福颂党恩”活动送上墨宝。这位毕业于闽南佛学院的法师,留寺工作至今。厦门市佛协副秘书长、中国禅佛书画院副院长、觉性书画院院长等头衔,已经说明了德煌法师的书法功力。

  相关链接

  童心向党  孩子们书“福”颂党恩

  晨报讯(见习记者 朱海钰)6月29日下午,突至的暴雨没有影响古意斋书法工作室里孩子们写“福”的热情。他们屏息凝神、专心致志地在卡纸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福”字。古意斋书法工作室积极响应“百福颂党恩”系列活动,组织学书法的孩子们用行动讲述童心向党、幸福成长的故事。

  现场,孩子们端正地围坐在书桌前,手握毛笔。对于写“福”字这件事,工作室指导老师、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罗富荣和孩子们都非常重视。罗富荣仔细叮嘱孩子书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孩子们也提前打草稿练习。

  正式落笔后,孩子们纤细的小手仿佛拥有了巨大的力量。他们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纸,一边小心翼翼地写着。最终,五个孩子分别写出了五种不同字体的“福”。

  罗富荣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们在写“福”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感受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珍惜眼前幸福,学会感恩。

  六年级学生康思雅学习书法已有4年时间。谈及对“福”的理解时,康思雅答:“家人健康,家庭幸福就是‘福’。”康思雅告诉记者,他们在课本中学习了很多革命先烈英勇无畏的故事。“写‘福’是为了致敬革命先烈,感谢他们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