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新闻 > 正文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三伏贴”义诊感恩礼活动今日启动
发布时间:2021/7/11 22:19:18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民谚有云:寒有三九,热有三伏。7月11日是今年的“初伏”,为感恩回馈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广大会员、志愿者及爱心人士多年来对慈善工作的付出与支持,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出资,与南普陀中医院共同开展“三伏贴”义诊感恩礼活动。上午8时,活动在南普陀中医院正式启动,免费为慈善会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开展“三伏贴”敷贴服务。同时,活动也于闽南佛学院女众部紫竹林寺同步开展。活动将分别在7月21日“中伏”、8月8日“末伏”期间持续进行。

  改良配方 保障安全

  “将优质的白芥子、细辛、醋延胡索等主要药材打成药粉,经过科学配比,加上前一晚我们提前榨好的新鲜生姜汁进行调和,就成为了此次‘三伏贴’的主体部分。”清晨7时,南普陀中医院药剂科的工作人员与义工们便开始了忙碌的制药过程。南普陀中医院药剂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采用的三伏贴药方由南普陀中医院药物研发组自主研发,在厦门市中医院的专家指导下,对传统三伏贴药方进行改良,降低了主料中刺激性药物的浓度,调整部分药材配比,并对辅料进行优化配置,在疗效不变的前提下,尽量降低三伏贴的不良反应。

  历时一月 悉心筹备

  上午8时,南普陀中医院导诊台前的工作人员已提前准备就绪。在他们的安排下,就诊民众有序排队,通过预约登记、阅读《三伏贴治疗说明》、签订知情同意书等有条不紊的流程后,正式进入诊室。

  南普陀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圆满完成此次“三伏贴”义诊服务,南普陀中医院成立工作组,与南普陀寺慈善会志愿者共同行动,从一个月前便开始细心筹备。从组织策划、安排人员,到配方改良、药物采购制作,再到分工演练、后续随访护理,工作组在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周密细致的计划与安排,确保每一名来院民众都能得到良好的就诊体验。

  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下,为避免人员聚集,本次三伏贴义诊活动采用提前预约申请的方式,将南普陀中医院的7个诊室全数开放,每伏就诊时间为上午08:00至12:00,下午13:30至15:30之间进行,保障民众在预约时间内分流就诊,有序进行。

  温情接待 尽显关怀

  “全程舒适又温馨,在这里就像家一样。”贴完“三伏贴”市民刘女士充满欣喜,“我和家人们平常身体不适也常来南普陀中医院,这里无论是服务还是治疗水平,都让我们十分认可。”

  在活动现场,导诊、问诊、画穴、药品贴敷、互动随访……每一个环节都有医护人员与义工贴心引导,就诊者在充满禅意与清凉舒适的就诊环境中完成一系列就诊流程,脸上都带着愉悦的微笑。

  在就诊过程中,医生经过面诊与充分沟通后,了解就诊者的身体情况与病症需求,有针对性地画定位穴;贴敷过程中,医生精准贴敷患处,并细心叮嘱就诊者各项注意事项;贴敷完成后,医护人员还将对就诊者进行随访,如果出现三伏贴贴敷导致的不良反应,南普陀中医院将为其进行后续的免费治疗。

  不仅如此,此次三伏贴义诊服务将一楼与二楼分别划分为男宾区和女宾区,强化就诊者的隐私保护,充分展现人文关怀理念。

  冬病夏治 未病先防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冬为阴,夏为阳,“冬病”是指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夏治”则是在夏季三伏时令,自然界和机体阳气最旺之时,通过温补阳气、散寒驱邪、活血通络等治疗措施,增强机体抵抗病邪能力,从而达到治疗或预防冬季易发或易加重的疾病的目的,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疗法为三伏天的药物穴位贴敷。

  三伏贴通过药物对体表穴位进行刺激,可达到治疗或预防疾病的作用,是一种广泛适用于虚寒体质、慢性顽固性疾病的传统中医外治法,是中医学“天人合一”的整体观和“未病先防”的疾病预防观的具体运用。

  不忘初心 汇善成海

  厦门南普陀寺慈善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慈善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广大慈善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他们秉持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慈悲济世”的精神,将点滴善意,汇成江海,正是因为有他们,慈善力量也越来越强大。此次三伏贴义诊活动不仅为有爱之人送去健康与关怀,也通过中医治“未病”的特色,传播健康生活理念,提升大众的健康意识,更增进与爱心人士的互动,营造一份归属感与自豪感,以及及人人可参与、人人做慈善的社会氛围。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