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闽南佛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参观陈嘉庚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7/16 8:09:48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培养学僧的爱国主义精神,7月15日,闽南佛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前往陈嘉庚纪念馆开展参观活动,共同感受陈嘉庚先生的“嘉庚精神”与爱国情怀。

  活动开始前,闽南佛学院2021级男众与女众全体新生,分别在陈嘉庚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的一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生涯中,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做出卓越贡献,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嘉庚精神”超越时代,对同时代人及后人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无论是陈嘉庚先生的身边人,还是海外华侨,都深受“嘉庚精神”的影响,为祖国发展和社会进步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陈嘉庚纪念馆为纪念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弘扬“嘉庚精神”而设。馆内基本陈列分为两个部分:第一至第三展厅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第四展厅为《在陈嘉庚身边——嘉庚现象诚毅同行》。其中,《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陈嘉庚生平陈列》以350多帧图片、310多件文物及实物为基础,真实、生动地展现了陈嘉庚先生兴办实业、倾资兴学、忠贞爱国、参政议政的光辉一生。

  参观学习过程中,讲解员带领学僧依次参观了四个主要展厅,详细介绍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及馆内陈列。学僧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对陈嘉庚先生波澜壮阔的一生产生了深刻的了解。

  “陈嘉庚先生不仅在海内外倾资兴学,为民族教育事业贡献全部心血和资财,百折不挠坚持创办和发展集美学校与厦门大学,也在海外兴学办报,推动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引导侨胞争取自身权益,更对集美的社区建设作了全面规划与建设,通过各种公益事业向社区居民传播新知识、提倡新风尚,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令人万分钦佩!”不少学僧激动地表示。

  而在中国和东南亚遭受侵略、生死存亡之际,陈嘉庚先生挺身而出,无私无畏,以天下为己任,领导南洋一千多万华侨全力支持祖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成为了纾难救国的民族之光。一名学僧深深感慨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陈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是对这句诗词的最佳诠释。经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将把先生的精神铭记在心,用一生去践行。”

  弘扬嘉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此次参观学习,为学僧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也让“忠公、诚毅、勤俭、创新”的嘉庚精神深植于学僧心中。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将化为奋进的动力,激励学僧们在未来的学修与人生道路上,为国家与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