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寺院新闻 > 正文
闽南佛学院组织开展《丛林规约》讲座
发布时间:2021/7/16 20:39:53  来源:南普陀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为进一步落实学院生活丛林化的理念,强化新生学修并进的意识,7月16日下午,闽南佛学院组织开展《丛林规约》讲座,南普陀寺大知客悟云法师在讲堂为闽院2021级全体新生授课。

  讲座中,悟云法师深入浅出地为学僧们讲解了丛林规约的产生背景、历史沿革和现世意义,他指出,丛林规约是僧众行、住、坐、卧生活之准则,是僧人修持、成佛修道的根本保障。印度僧尼以戒律为生活规范,佛教传入国内,祖师们随国情和文化背景,因地制宜设置了我国寺院出家人修持共住的清规。纵观历史,中国佛教历经千年而不衰败,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佛教与本土文化相适应,并扎根本国土壤,与本土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而清规的成立与普及,正是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从理论层面到实践层面得以实现的一个重要体现。

  最后,悟云法师还详细介绍了南普陀寺的管理制度,强调要遵守学院的规章作息、遵守寺院的丛林戒律,敦品尚德,正信正行。勉励大家保持一颗“为法而来”的赤子之心,端正自己的心态,不畏艰难困苦,抵御世俗的诱惑,深入经藏,努力学修,树立僧格,圆满完成在闽院的修学。

  “讲座多次强调遵守丛林规约以正知见,这对我启发很深。”一位学僧表示,经过今天的学习,自己对于丛林规约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他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从成为闽院学子起,自己当下的一念一行都应以遵守学院的管理制度、寺院的丛林戒律为准则,在日常的行住坐卧四威仪当中建立自己的僧格,不断提升自我修养,努力让自己在学修之路上无愧于心、不留遗憾。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