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佛协动态 > 正文
厦门市佛教界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5 20:45:55  来源:厦门佛教在线 编辑:xmfx 浏览:1

  12月5日上午,厦门市佛教协会在南普陀寺讲堂组织学习刚刚落幕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市佛教协会会长则悟大和尚带领厦门市佛教协会全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学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宗教工作新局面,更好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党的宗教工作创新推进,取得积极成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引导和支持我国宗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及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要培养一支党政干部队伍、一支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一支宗教学研究队伍,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

  通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最新发展,是指导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必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必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这“九个必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对做好宗教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深切体会到了所肩负的重要责任和神圣使命,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促进佛教健康传承,积极推动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在新的征程上,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不断开创佛教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最新更新
最新图片
热点新闻
地址:思明南路515号 (厦门南普陀寺内,闽南佛学院旁)
备案序号:闽ICP备09050516号-1 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号:闽(2022)0000006
Copyright 2022 中国·厦门市佛教协会 All Rights Reserved.